买卖二手房是否存在增值税
手心律师网首页 > 法律知识 > 房地产 > 房屋买卖 > 二手房买卖法律知识

买卖二手房是否存在增值税

点击数:152 更新时间:2026-08-03

 
360387
在现实生活中,房屋买卖的情形是非常多的,其中二手房交易是房屋交易的主要类型之一。这其中也有一些相关规定,那么买卖二手房是否存在增值税?下面由手心律师网小编为大家进行相应的解答,以供大家参考学习,希望以下回答对您有所帮助。

根据不动产证的持有时间,买卖二手房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有所不同。如果不动产证持有时间未满2年,则需要缴纳增值税及其附加税,税率为5.6%(其中增值税税率为5%)。而如果不动产证持有时间已满2年,则可以免征增值税。

买二手房还需要交税的其他税种

除了增值税,买卖二手房还需要交纳契税和个人所得税。

1. 契税

对于首套房,契税税率根据房屋面积而定。如果房屋面积小于等于90平方米,则契税税率为1%;如果房屋面积大于90平方米,则契税税率为1.5%。对于二套房,契税税率也根据房屋面积而定。如果房屋面积小于等于90平方米,则契税税率为1%;如果房屋面积大于90平方米,则契税税率为2%。

2. 个人所得税

个人在出售房屋时还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可以根据计税价格的1%或者房屋的买入价与卖出价差额的20%来计算。但是对于满五唯一的房子,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

增值税计算方式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增值税的计算方式如下:

1. 应纳税额计算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后,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减去当期进项税额的余额。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税额 = 当期销项税额 - 当期进项税额

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足抵扣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至下期继续抵扣。

2. 销项税额计算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五条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时,根据销售额和税率来计算并向购买方收取的增值税额为销项税额。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销项税额 = 销售额 × 税率

3. 销售额的定义

销售额指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是不包括收取的销项税额。销售额以人民币计算,如果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结算销售额,则需要折合成人民币计算。

4. 销售额核定

如果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价格明显偏低且没有正当理由,主管税务机关可以核定其销售额。

5. 进项税额抵扣

纳税人购进货物或者接受应税劳务时支付或者负担的增值税额为进项税额。以下项目的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一) 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二) 从海关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增值税额。

(三) 购进农产品,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外,根据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13%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进项税额 = 农产品买价 × 13%

(四) 购进或者销售货物以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支付运输费用的,根据运输费用结算单据上注明的运输费用金额和7%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进项税额 = 运输费用金额 × 7%

关于准予抵扣的项目和扣除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

6. 进项税额抵扣限制

如果纳税人购进货物或者接受应税劳务后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的规定,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延伸阅读
  1. 买二手房过程中如何维权
  2. 买卖二手房的税费问题
  3. 二手房交易税费计算方法
  4. 买卖二手房需要缴纳增值税吗
  5. 哪些纳税人可以适用增值税差额征税政策

房屋买卖热门知识

  1. 案例1:首套房贷款购买且已结清,再次使用商业贷款购房
  2. 二手房签订独家代理买卖合同的法律效力
  3. 东莞银行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变化
  4. 房产中介保证交易安全和可靠的“改合同”业务存在风险
  5. 案例1:首套房贷款购买且已结清,再次使用商业贷款购房
  6. 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对过户和继承的影响
  7. 未办证的预售商品房买卖的效力问题
房屋买卖知识导航

房产纠纷解决方案

  1. 保障性住房申请
  2. 小区停车位的归属权
  3. 房屋相邻关系
  4. 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
  5. 房屋的出卖方违约后的救济
  6. 开发商未取得许可证的商品房买卖
  7. 借名买房纠纷

买卖租房合同下载

  1. 经营场所租赁合同范本
  2. 居间买卖合同范本
  3. 购房买卖合同范本
  4. 个人房屋买卖合同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