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自建房土地使用证是否具备买卖权?
手心律师网首页 > 法律知识 > 征地拆迁 > 拆迁补偿 > 拆迁补偿标准法律知识

农村自建房土地使用证是否具备买卖权?

点击数:59 更新时间:2023-08-04

 
280841
导读:耕地占用税的法律特点是,耕地占用税具有资源税和特定行为税的法律特征,耕地占用税都是在占用耕地环节一次性课征的,税务部门征收的耕地占用税要用于耕地的开发和改良。在我国,只有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才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

一、耕地占用税的特点有哪些?

1、兼具资源税与特定行为税的性质。

2、采用地区差别税率。

3、在占用耕地环节一次性课征。

4、税收收入专用于耕地开发与改良。

二、耕地占用税的征税范围有哪些?

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为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

单位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家机关、部队以及其他单位;所称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个人。

三、耕地占用税的征税标准是怎样的?

(一)人均耕地不超过1亩的地区(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下同),每平方米为10元至50元;

(二)人均耕地超过1亩但不超过2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8元至40元;

(三)人均耕地超过2亩但不超过3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6元至30元;

(四)人均耕地超过3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5元至25元。

四、可以减征耕地占用税的情形有哪些?

1、铁路线路、公路线路、飞机场跑道、停机坪、港口、航道、水利工程占用耕地,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

2、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减税的农村居民占用应税土地新建住宅,是指农村居民经批准在户口所在地按照规定标准占用应税土地建设自用住宅。

农村居民经批准搬迁,原宅基地恢复耕种,新建住宅占用应税土地超过原宅基地面积的,对超过部分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3、农村烈士家属、残疾军人、边远贫困山区生活困难的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以内新建住宅缴纳耕地占用税确有困难的,经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报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可以免征或者减征耕地占用税。

五、偷逃耕地占用税的立案标准是什么?

2、纳税人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 二次以上行政处罚,又逃避缴纳税款。

正常情况下,耕地是不允许用于非农业建设的,如果占用耕地却用于非农业建设,需要向当地的政府部门审批,获得审批之后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但耕地占用税的征税标准并不是法律统一规定的,由各地方政府部门在法定范围内确定征税标准。

延伸阅读
  1. 土地所有权和自建房:法律程序和条件
  2. 乡村土地使用证和建房证的区别
  3. 农村建房办土地使用证怎么办理
  4. 村里开具土地证明是否有效
  5. 自建房土地使用证申办流程是怎样的

拆迁补偿热门知识

  1. 拆迁补偿中的钉子户是否有优势
  2. 房屋拆迁补偿方式的法律规定
  3. 军队建设征地补偿的规定和原则标准
  4. 农村商业用房拆迁补偿办法
  5. 房屋拆迁中的陷阱:6个常见手段
  6. 农民进城后,会被认定空挂户收回土地吗
  7. 一、拆迁补偿的土地面积计算
拆迁补偿知识导航

征地拆迁解决方案

  1. 宅基地可以继承吗
  2. 房屋抵押后,土地随房屋一起抵押
  3. 拆迁过程中致伤亡处理指南
  4. 房屋拆迁补偿方式
  5. 房屋承租人能否获得补偿安置
  6. 土地承包期的最长年限
  7. 房屋拆迁补偿标准

热门合同下载

  1. 耗材采购合同范本
  2. 合作协议书
  3. 转让上海公司股权范本
  4. 家庭暴力离婚协议书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