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补偿费是否需要缴纳税款?
手心律师网首页 > 法律知识 > 征地拆迁 > 拆迁补偿 > 拆迁补偿标准法律知识

拆迁补偿费是否需要缴纳税款?

点击数:71 更新时间:2024-07-28

 
283600
导读:被拆迁单位和个人因拆迁取得的房屋(或土地)拆迁补偿费及其他补助费或补偿安置的房屋,除下列两种情况外,均应征收营业税。1、被拆迁单位和个人取得政府财政部门支付的房屋(或土地)拆迁补偿费及其他补助费的。2、被拆迁个人因自用普通住房拆迁,所取得的补偿费或拆迁过程中发生的房屋等面积产权调换的。

拆迁补偿费的税务处理

根据法律规定,被拆迁单位和个人因拆迁取得的房屋(或土地)拆迁补偿费及其他补助费或补偿安置的房屋,一般需要缴纳营业税。然而,有两种情况下可以暂免征收营业税:

1. 政府财政部门支付的拆迁补偿费及其他补助费

如果拆迁补偿费及其他补助费是由政府财政部门支付的,暂时不需要缴纳营业税。

2. 自用普通住房拆迁的个人

对于个人拆迁自己的普通住房所获得的补偿费或拆迁过程中发生的房屋等面积产权调换,也可以暂免征收营业税。

由于目前对于搬迁补偿费营业税的税务处理还没有统一政策,建议企业在遇到此类业务时,与主管税务机关及其专管员进行沟通,并根据沟通结果确定如何进行税务处理。

房屋拆迁补偿和安置的标准

1. 房屋拆迁补偿标准

(1) 房屋拆迁货币补偿:

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包括合法拥有房产的评估价格和房屋装修装饰商定的补偿金额或经评估确定的房屋装修装饰补偿金额。

(2) 房屋拆迁补偿差价:

房屋拆迁补偿差价是指合法拥有房产的评估价格和房屋装修装饰商定的补偿金额或经评估确定的房屋装修装饰补偿金额减去被拆迁人获得调换产权的房屋的评估价格。

2. 房屋安置补偿标准

被拆迁人或承租人的房屋拆迁安置费包括搬迁补助费、没有提供周转房情况下的临时安置补助费、超过过渡期限的临时安置补助费以及非住宅房屋因停产、停业造成的损失赔偿费。

具体标准如下:

(1) 如果拆迁人提供周转房且拆迁房屋使用人居住,则临时安置补助费为0。

(2) 如果拆迁房屋属于住宅房屋,则损失赔偿费为0。

(3) 如果被拆迁人获得补偿,表明该房屋由其自用。

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的注意事项

1. 主体符合条件才签订

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主体必须是拆迁指挥部或具备拆迁许可证和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公司。拆迁公司不能以自己的名义与被拆迁人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

2. 内容明确才签订

在签订拆迁补偿协议时,需要确保以下内容明确:

一是房屋回迁的时间。

二是异地安置房屋的交付时间和安置地点。

三是约定违约责任。

延伸阅读
  1. 公司拆迁补偿费应纳税问题解析
  2. 公司拆迁补偿款的合理税务处理
  3. 公司拆迁补偿要交税吗
  4. 征地拆迁补偿费需要交税吗
  5. 渔业公司拆迁补偿是否免税

拆迁补偿热门知识

  1. 拆迁补偿中的钉子户是否有优势
  2. 房屋拆迁补偿方式的法律规定
  3. 军队建设征地补偿的规定和原则标准
  4. 农村商业用房拆迁补偿办法
  5. 房屋拆迁中的陷阱:6个常见手段
  6. 农民进城后,会被认定空挂户收回土地吗
  7. 一、拆迁补偿的土地面积计算
拆迁补偿知识导航

征地拆迁解决方案

  1. 宅基地可以继承吗
  2. 房屋抵押后,土地随房屋一起抵押
  3. 拆迁过程中致伤亡处理指南
  4. 房屋拆迁补偿方式
  5. 房屋承租人能否获得补偿安置
  6. 土地承包期的最长年限
  7. 房屋拆迁补偿标准

热门合同下载

  1. 耗材采购合同范本
  2. 合作协议书
  3. 转让上海公司股权范本
  4. 家庭暴力离婚协议书范本